学院首页雕塑系概况教学机制师资队伍系务动态名师风采成果展现学生园地联系我们
 
系务动态
 
“朝圣敦煌——首届国际城市雕塑大展” 在敦煌隆重开幕
 

“朝圣敦煌——首届国际城市雕塑作品大展”开幕式现场

由中国建筑学会、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委会、西安美术学院学术支持,敦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朝圣敦煌——首届国际城市雕塑作品大展”于15日在敦煌隆重开幕。这次活动以“复兴丝绸之路,铸造城市之魂”为主题,旨在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展示古丝绸之路的灿烂辉煌,推动城市雕塑艺术内涵发展。在文化艺术氛围浓厚的敦煌举办国际城市雕塑作品大展,是当代与历史的对话,是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一种延续,也是城市精神的具体体现。

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致辞

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宋春华,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夏红民,甘肃省政协委员会副主席黄选平,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任春峰,酒泉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朱涛,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小丽,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酒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吴基伟和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院长陈云岗,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委会委员、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王志刚、陕西雕塑院院长张琨,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于世宏,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侯黎明,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教授鲍海宁,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委会副秘书长郅敏,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罗小平,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松涛,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谭勋,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书记杨小桦,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印度雕塑艺术家巴拉特等30多位国内外雕塑界专家和获奖艺术家,以及敦煌市市民代表、媒体记者共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本次大展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王志刚介绍大展组织情况并宣读了获奖作者名单

“朝圣敦煌——首届国际城市雕塑作品大展”开幕式由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泰斌主持,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致辞,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本次大展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王志刚介绍大展组织情况并宣读了获奖作品作者名单,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本次大展组委会名誉主任宋春华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连辑部长作重要讲话并宣布大展开幕。

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宋春华讲话

本次大展得到了国内外艺术家的热情支持,组委会共收到国内外艺术家应征作品方案714件,其中,国外作者作品33件,国内作者作品681件,经组委会层层评审、复评,共评出特别奖30件、优秀奖30件、入围奖41件,开幕式上进行了颁奖活动,雕塑家段一鸣代表“朝圣敦煌·首届国际城市雕塑作品大展”获奖作者在开幕式上发了言。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宣布大展开幕

为了保证作品的艺术水平,大展组委会特别邀请邵大箴、钱绍武、曹春生、何 鄂、何镜堂、范迪安、吴为山、郭线庐担任艺术顾问。正如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宋春华在发言中所说:“朝圣敦煌·首届国际城市雕塑作品大展”走出了一条体现地域特色,具有时代精神的公共艺术发展之路。尤其在三个方面值得关注:第一,本次大展坚持了精品战略,坚守对艺术的尊重和敬畏,注重艺术质量和文化品位,力求为当代社会奉献出艺术精品,为子孙后代留下文化遗产;第二,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和积极健康的审美取向,这对摒弃当前在城市雕塑建设中出现的某些不良倾向和纠正攀高比大的歪风,为我国城雕事业健康发展输入了正能量,具有很好的示范性;第三,坚持政府机构、学术团体和艺术院校联合举办组织形式,形成了政府组织实施,学术团体监制、艺术院校积极参与的城雕模式,是城市公共艺术实践的优秀案例。

大展颁奖仪式

王志刚与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市长贾泰斌一起陪同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宋春华,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参观雕塑大展作品

开幕式嘉宾合影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院长陈云岗与陕西雕塑院院长张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罗小平,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在展览现场。

陈云岗、罗小平、魏小杰、郅敏在作品前的萌照。

雕塑家王起跃和印度艺术家巴拉特在展览现场进行交流

参展雕塑家在展览现场进行交流

开幕式之后雕塑家们一起参观考察敦煌莫高窟

“朝圣敦煌——首届国际城市雕塑作品大展”现场

“朝圣敦煌——首届国际城市雕塑作品大展”现场

“朝圣敦煌——首届国际城市雕塑作品大展”现场

“朝圣敦煌——首届国际城市雕塑作品大展”现场

关闭窗口

中国·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  陕西省西安市含光南路100号  电话:029-88224394  电子邮箱:ximeids@163.com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