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雕塑系概况教学机制师资队伍系务动态名师风采成果展现学生园地联系我们
 
系务动态
 
西安美术学院举行“纪念陈启南先生逝世三周年座谈会”
 

西安美术学院举行

“纪念陈启南先生逝世三周年座谈会”

2016年4月11日西安美术学院“纪念陈启南先生逝世三周年座谈会”在西部美术馆隆重举行。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党委副书记赵万东、副院长姜怡翔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老一辈著名雕塑家们、陈启南先生的生前好友、学生以及雕塑系的全体师生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

郭线庐院长为活动致辞,并且代表西安美术学院向来宾们赠送了出版首发的《陈启南先生师生联展作品集》纪念专题画册,他说:“今天我们通过座谈会的形式来纪念老院长陈启南先生,一是缅怀老院长为我们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二是想通过今天的座谈会,把近三年学校的发展变化,特别是雕塑系的发展变化给老院长及在座的各位做个汇报;三是通过今天的座谈会,悉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面对新形势、新常态下的发展机遇,非常真诚的希望大家为西安美术学院的发展共同出谋划策。陈启南先生是一位德高望重、具有人格魅力的老前辈,他淡泊名利,性格刚毅,教书育人并致力于学院的发展,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美术教育家。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高度责任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楷模。同时,他更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艺术家,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艺术家思想中坚强的民族精神,陈启南先生一直提倡要做中国特色的雕塑,要体现我们的民族精神,因为我们地处传统文化根基深厚的长安古都,应该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所以老先生的艺术感受和艺术灵感植根于我们这片土壤之中,很多作品焕发出强烈的民族精神。西安美术学院有现在这样的发展,我们不能忘记陈启南老院长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给我们打好了坚实和良好的发展基础,我们一定要继承老前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大家继续关注我们学校的发展建设,特别是雕塑专业的发展建设,能够通过今天这样的一个缅怀和追思,以我们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我们敬爱的陈启南老院长的期望。”

此次座谈会活动是纪念原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教授,著名美术教育家和雕塑家陈启南先生逝世三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追忆陈启南先生为中国艺术和教育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使老一辈雕塑艺术家高尚的品德、丰富的创作经验在当代艺术教育中得到传承光大。同时,也借以表达美术界同仁和西安美术学院师生对这位为中国雕塑事业和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杰出艺术家的缅怀之心与敬仰之情。座谈会现场以图片方式展示了陈启南先生的代表作品以及艺术人生精彩瞬间。

活动主办方、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王志刚在接受采访时说:“陈启南先生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学术遗产及大批的精品力作,这些作品饱含着陈启南先生坚持弘扬主旋律的艺术主张和创作热情。做为西安美院雕塑系最初的创建人之一,他和老一辈雕塑家共同奠定了雕塑系发展的坚实的学术基础,特别是在探索中国特色的民族化雕塑的道路上,做出了艰辛的努力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创作的大量雕塑作品中,尤其是在大型主题性城雕造型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均得益于中国特色造型的探索,如《唐诗魂》、《唐诗峡》等是明显有着中国“写意”风格的雕塑作品。分析研究陈先生等老一辈雕塑家的艺术成就,对于我们的当代雕塑创作和构建中国特色的雕塑教学体系有着非常现实而重要的意义。他始终关心着美术教育的改革发展,并以严谨求实的学术精神,传道授业,泽被后学,他的高尚品行和治学风范,已深深印入了我们的记忆中,将不断激励我们为中国雕塑事业的发展和西安美术学院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陈启南先生1930年12月出生于江西省萍乡市。原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城市雕塑委员会委员、顾问。 1949年参加革命工作,早年就读于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1953年7月留校任教,1956年在中央美术学院苏联专家雕塑研究班深造,1960年3月任西安美术学院美术系雕塑教研组组长,1978年4月任雕塑系主任,1980年5月任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1983年10月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1986年10月晋升为教授,1993年6月离职休养,2013年4月4日因病去世。

陈启南先生为人正直,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在担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期间,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离休后,依然关心学院发展,担任学院教学督导,坚持经常到教学一线指导教学,为学院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献计献策。他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来,孜孜不倦,潜心育人,在教学上他诲人不倦,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不仅给学生传授技艺,还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艺术观,他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优秀的美术人才,深得师生和艺术界同仁的爱戴。

陈启南先生一生致力于雕塑艺术的研究和创作,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宗旨,坚守、践行着自己的艺术理想。在艺术创作上,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热情讴歌新时代,积极弘扬社会主旋律,取得了巨大的艺术成就。1976年他参加了毛主席纪念堂的雕塑创作,并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八十年代创作的《转战途中》《马背书记》等雕塑作品被评为全国美展优秀作品。九十年代创作设计的城市雕塑《林则徐》《司马迁纪念像》《神医扁鹊》《欧阳海烈士纪念像》和神话传说《女娲补天》、民族英雄《韩世忠像》等城市雕塑已成为新疆、河南、陕西、湖南等地的标志性景观。

2000年他为西安大雁塔南广场设计制作的《玄奘法师》纪念像;2004年为西安玉祥门广场设计创作的大型群雕《张骞通使西域》;2005年与他人合作为西安大唐芙蓉园主创的《唐诗魂》《唐诗峡》等雕塑景观,引人注目,广受赞誉。特别是在他病重住院之前,还坚持艺术创作,与他带领的创作团队合作完成了“百位中华历史文化名人大型群雕《中华魂》”的创作工程,以及大型群雕《秦魂》的创作设计。陈启南先生通过艺术创作,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陕西以及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这次纪念活动,回顾陈启南先生从事教育工作与艺术创作的历程,不但表示我们对这位著名老艺术家的敬仰和怀念,而且,通过对陈启南先生艺术人生和雕塑作品的分析研讨,也使我们能更加深入体会他的教育思想和艺术作品中蕴含的时代精神,激励我们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艺术作品,为推动美术教育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中国·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  陕西省西安市含光南路100号  电话:029-88224394  电子邮箱:ximeids@163.com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