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雕塑系概况教学机制师资队伍系务动态名师风采成果展现学生园地联系我们
 
教学机制
 
   
雕塑系的教学改革与发展

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始终坚持特色办学,有着比较深厚的教学积淀,在与时俱进、关注当代并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同时,注重吸收周秦汉唐传统雕塑艺术之精粹,继承和发展东方造型艺术美学精神与思想,积极构建既具有民族艺术特色又具有时代精神的教学体系。

雕塑系作为建系较早的专业教学与研究单位,集70余年教学成果与经验的积累,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并行之有效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重视雕塑造型语言的研究和塑造基本功的培养,强调对中国传统雕塑的深入学习与了解,体悟中国优秀古代雕塑作品中的精神内涵及其独特的表现手法,将中国传统雕塑所含蕴的美学精神之体系渗透在现行的教学方案中;二、关注当代艺术的发展与创作观念的变化。立足当下追寻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当代人文价值,将其文脉深植于当代雕塑创作中,发展具有中国艺术精神和东方审美思想的当代雕塑学科;三、结合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重视空间造型、多媒体介入以及数字化艺术等新方向、新理念、新材料在教学上的推广与研究,积极进行专业拓展,深化学科建设。

在教学中,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强调学生在艺术实践过程中的独立思考,并且重视引导学生对雕塑表现语言的多样性进行积极有益的研究与探索。在坚持严谨扎实的基本功训练的同时,结合当代艺术发展趋势,鼓励学生在创作中发挥特长,追求个性化的表现风格。在继承传统民族艺术的基础上,注重研究雕塑的当代性表现形态,以及雕塑艺术在当代文化语境中拓展的可能性。在教学方式上,主张研讨式的灵活教学与严格的课业要求相结合,遵照“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开发学生的自觉意识和创造潜能。

雕塑系教学体系由三大板块构成,一是基于造型能力培养的塑造教学板块。通过塑造课程群的学习,让学生建立起雕塑这一艺术门类下的空间意识,提高空间审美能力,以及强化空间控制能力,最终形成对雕塑空间关系的系统理解,逐步探索出个体对空间的独特表达。二是以陕西地域文化遗产为依托,在二、三、四年级中设置雕塑考察写生课程群,在课程实践中感知中国古代雕塑所具有的美学特征与东方造型理念,探究中国传统雕塑艺术的当代人文价值,从而打造出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古代雕塑教学体系。三是建设一批创作课程群,从二年级贯穿到五年级,通过“木雕、石雕、数字雕塑,金属焊接,主题雕塑创作,毕业创作”等课程为依托,培养学生的创作意识,逐步建立起学生能独立进行雕塑创作的能力。

雕塑系目前的发展理念可以概括为6个字:保持、加强、突破。保持我们重视造型基本功训练的优良传统;加强特色办学理念,充分利用地域与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好中国传统雕塑教学、研究平台;突破固有思维观念的束缚,,在三大课程群的基础上,加大国际交流力度,追求教学活动的国际视野和时代特性。

近年来在部分课程中引入外国教学资源,建立国际专家工作室。国际专家工作室是雕塑系教学活动的拓展项目,但却承担着输送新鲜血液的功能。通过近年来的实践探索,已形成了较为活跃的国际交流氛围,拓宽了课堂视野,为雕塑系教学增添了新的活力。外教专家在带来国际资讯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教育思想和不同的教学方式,特别是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着重于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以及注重教学过程和环节等教学观念与教学方式,给我们突破传统课堂教学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思辩和互动带来了一定的启发和影响。开设外教专家课程,可以近距离直接的感受来自于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和教授们对待艺术的态度,相对于在媒体上获得的信息,毕竟不如我们在同一个现场、同一个教室里,面对面的交流来的更为直接和深刻。2013年英国伦敦大学堪伯维尔艺术学院马克弗兰克斯教授课程班,为我们的国际交流教学迈出了新的步伐,预示着雕塑系教学交流活动从单一的走出去向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双向发展。雕塑系三年级学生两名教师共同参与了为期8周的课程,经历了一次中西方文化碰撞交融的开拓性创作思维训练。之后,美国波特兰市缅因艺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蔡姈妏教授为雕塑系三年级学生开设的《装置艺术与行为表演》课程,为学生们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现场体验。美国费城艺术大学Jeanne Jaffe教授开设的《纸雕艺术》工作坊,为雕塑艺术创作开辟了新的天地,其工作坊形式的教学方式深受师生的欢迎,现已成为雕塑系课堂形式之一。邀请开课的外教专家一般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及当代艺术理论与实践经历,他们新颖的教学方式和丰富多彩的前沿资讯为雕塑系的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并较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创作思维与探索兴趣。同时探索跨专业办学,由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艺术学院教授Michel Boulanger(米歇尔·布朗日)主持的《物体与绘画》课程,就是以工作坊的形式由雕塑系与版画系学生共同组成,是一次跨学科、跨专业的教学实践探索活动。

 

中国·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  陕西省西安市含光南路100号  电话:029-88224394  电子邮箱:ximeids@163.com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