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雕塑系概况教学机制师资队伍系务动态名师风采成果展现学生园地联系我们
 
系务动态
 
全国重点美术学院中国传统雕塑教学交流研讨会暨唐十八陵雕塑艺术联合考察活动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中国古代雕塑艺术具有五千年以上的优秀历史遗存,是世界雕塑艺术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广泛,形式多样,而且具有鲜明而独特的审美特征。在中国现代美术学院的教育实践中,中国古代雕塑始终是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各美术学院雕塑系都不同程度的开设有相关课程,为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进行着有益的教学探索,并取得了丰富的课堂成果与教学经验,在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研究价值随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之需而日益突出。为了加强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相关课程内涵的建设,更加有效地继承和发扬传统艺术精髓,创新繁荣当代雕塑艺术创作,西安美术学院与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联合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清华美术学院雕塑系,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共同举办 “2015·全国重点美术学院中国传统雕塑教学交流研讨会”和“唐十八陵雕刻艺术联合考察活动”,促进中国传统雕塑艺术的教学与研究,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展开校际间的教学合作和交流。

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西安美术学院主办,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和教务处、科研处承办,有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清华美术学院雕塑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共同协办。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西安美术学院副书记赵万东,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荣敏,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丹,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姜怡翔,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云集,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朱尽晖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书记龙翔,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霍波洋,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杨剑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松涛,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张伟,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钱云可,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谭勋,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陈克,《中国雕塑》杂志副主编、著名策展人唐尧,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雕塑》杂志主编宋伟光,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谢彬,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解少勃,西安美术学院雕塑全体教师和学生们等30余位各美术学院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王志刚主持了活动开幕式和交流会,“中国雕塑”杂志副主编唐尧主持了研讨会。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在开幕致辞中讲到:第一,西安美术学院所处的这个地域和省份在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中,谱写了中华文明非常多的优秀篇章,尤其是大唐时期,国家的繁荣的折射点是涌现了很多流传青史的雕塑作品。在我们学校的历史研究中,唐陵墓的研究自始至终是我们教学的出彩乐章。我们请大家来看看我们的教学,看看我们的发展思路,也看看我们未来发展制定的目标。因为我们的祖先、我们的先祖给我们,特别是我们这个学校,留下了难得的文化宝藏和文化资源。西安美术学院坚持向传统学习,向传统雕塑取经,发挥我们自身的优点,努力创造未来雕塑发展的未来。

第二,在今天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候,能请各位来共同商讨中国传统雕塑发展的未来,我觉得远远超过了我们坐在这儿谈话的意义,因为每个高等学校,特别是高等艺术院校在雕塑艺术发展中,因为氛围、历史、地域各有所长,你们在雕塑艺术发展中各自也都做出了非常好的成绩,也做出了非常多的优秀的雕塑作品。按照国家现在新的文化发展战略,我们来探讨探索传统雕塑的发展和未来,在某种意义上说,将会对我们国家的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注入更强劲的活力。因为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的艺术教育者,或者说一个中国的高等艺术教育学校,了解、掌握、研究和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的优势,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我认为是当今不能推卸的历史职责。

第三,这么多学校汇集到一块儿,也是大家相互学习、共同交流切磋的难得机遇。我们希望在讨论共性的基础上,各自的学校能够就个性和学校的个性所长,大家能够坦诚谈论自己的认知和见解,敞开心扉的交流自己关于这个专业的发展和未来的设想。

第四,谈论中国传统雕塑的交流,更重要的目标是研究和揭示雕塑艺术未来得发展与繁荣,我们要在这个是传承民族传统和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向前看,向未来看。中国的雕塑不只是在中国的舞台上,也非常期望各位艺术家共同努力,我们的雕塑要走在世界的舞台上,这一份历史的职责落在谁的身上,就落在各位高等艺术院校从事教学研究的各位艺术家身上。给雕塑的专业教师特别是渴望能从这个专业上得到给养的各位学子们,给他们更多的动力。

专家代表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霍波洋讲到:今天全国重点美术院校的雕塑专家都来了,我们如何思考传统文化在教学中的使用,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确实从我们的教学实践中,以及我们的教学经历中,到了我们应该把自己本民族的文化到我们教学这个盘子中来,统一思考,统一进行教学规划,创造一个和世界得大文化相通,又有自己民族文化特点的教学体系,我觉得已经到了这个历史阶段。当然西安美术学院有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其他院校所处的地域稍微差一些,西安美术学院现在已经做的很多,今天在这里组织这次活动,一定会促进各个院校雕塑专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我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成为中国艺术院校的拐点,使我们不断吸收西方的先进文化教学的同时,更加重视研究我们本民族的文化,创造出属于中国的教学教育方式以及教学成果。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丹讲到:全国重点美术学院中国传统雕塑教学交流研讨会已经筹备了半年多,古代雕塑临摹的课程是我们从50年代开始一直坚持,我们学校有大量这样的东西,学生们对这个课程也非常感兴趣,我们为这个课程雕塑系已经做了很多次的专题课程的讨论。我们自己设计了一套专门进行古代临摹雕塑的仪器,因为我们学院、教务处有责任把这个条件做好,给老师、给同学们一个条件。

通过今天的研讨会,有一个具体的方案和具体的办法,包括我们的教学基地可以互相共用,我也提倡各个学校能够互换我们的老师来上雕塑临摹的课。我们学校有一批非常有经验的古代雕塑临摹的老师,也希望别的学校的老师来我们这儿上课。

在上午的议程中各美院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的教学情况。

下午在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传统雕塑教研室针对中国传统雕塑教学与当代雕塑创作进行了学术研讨会。

关闭窗口

中国·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  陕西省西安市含光南路100号  电话:029-88224394  电子邮箱:ximeids@163.com    陕ICP备 05010976号-1